南郡太守吃不吃

汉留侯决胜千里,冠军侯平定河西。南郡太守顾误曲,讨逆将军难匹敌。秦王一首破阵乐,武穆半生报国魂。朕是汉子世宗真,公忠体国怡王心。

朱仙镇匆匆一瞥

春节期间去了一趟开封,回来写了篇长长的流水账。翻来覆去看了几遍忍不住截取了一部分发到LO上来,也算是为这次开封之行吐个槽吧XD

其实真正想吐槽是从朱仙镇开始的。。因为喜欢岳飞,开封距离朱仙镇又很近,因此开封第一站我选择了朱仙镇岳飞庙。

我自己旅行的话,因为去的地方常常不是什么游人不绝如缕的地方,所以经常会坐当地长途车之类。比如当初去西安,汉阳陵坐了一趟,昭陵坐了一趟;去安徽就更别说了,从舒县到安庆到庐江,全程长途车,特别是舒县到安庆,差点儿没赶上几天才出现一次的巴士,被遗弃在舒县汽车站。不过说起来,因为那是阿瑜的家乡,出乎意料地并没有惊慌失措——飞机晚点以至于凌晨一点到达大半夜一个人在路上狂奔、机场小巴满满全是汉纸、舒县土道上吃了几个小时土找不到周瑜城最后被出租车坑了二十块钱、到处问路个个满嘴方言啥都听不懂、车站等车等的花儿都谢了以至于我以为不得不住在舒县然而那里并没有正规连锁酒店、去庐江坐车因为听不懂方言差点儿坐过站……都不觉得有神马。大概这就是爱吧╮( ̄▽ ̄")╭ ~因为是阿瑜的地盘,所以觉得什么都不是问题呢。

唔这趟车也是流水班次,6×2=12元,开封到朱仙镇。

车程大概四十分钟,直接在岳飞庙下车。讲真朱仙镇看起来和中国四大古镇的名头着实不太相配,三个字概括就是“破、旧、脏”,就差写上明晃晃的“疏于管理”几个大字了。岳庙不远有条河,河水上好多垃圾漂浮物。因此尽管沿河两岸都是仿古建筑,而且还是年头不短的仿古建筑——也没有让这里看起来的感觉好一些。其实这条河清理一下的话,春日约莫也能想象出“春雨断桥人不渡,小舟撑出柳阴来”的美景,奈何正值冬季,本就草木寥落、色彩单调,加之河水如同“这是一潭绝望的死水”一般,让人生不出什么游览的心思。这里是所谓的“年画一条街”,大概因为是春节期间,大部分店面并没有开门,也就更显得破败衰微。攻略说朱仙镇木板年画很值得一看,然而我们并无缘从头至尾仔细观摩,找了家开着门的店面进去浏览了一番就匆匆出来了。

值得说的还是岳庙。全国有三大(也有说四大,加上武昌岳庙)岳飞庙,分别是汤阴(岳飞家乡)、杭州(南宋都城、岳飞遇害处)、朱仙镇(朱仙镇大捷如雷贯耳)。杭州岳王庙之前去过,确实不错,不愧是登上历史读本的景点;汤阴呢,属于安阳市,正好又是古都之一,以后有时间总会去的。这次来朱仙镇的目的,也就是来看朱仙镇岳庙了。

门票30×2=60元。这座岳庙比较小,一进大门就听到广播正在放刘兰芳的评书《岳飞传》,正说到岳雷得宝枪准备为父报仇云云。门口正对的又是那老几位的跪像,要说秦桧王氏万俟卨这几个也真是称得上专注下跪一千年了,哪个岳庙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也算用另一种形式留下了历史遗迹。

不过说起来,虽说这座岳庙始建于明朝,但怎么看都像是当地旅游局为了扩大第三产业收入又不想增加投入因而权衡之下草草翻修的产物——嗯,或者是还没翻修完?总之给我的游览印象并不是很好。先不说各种简介错字连篇——所谓错字不是字写错了,而是经常出现上边是徐庆下边是徐宁,前边是他后边是她的情况,看得我直想自戳双目;就说那几个雕像,岳飞也好岳飞夫人也好岳飞女儿也好,甚至各个部将,简直像是找个捏面人儿的糊个人形抹上几层颜色,也不管眼歪嘴斜脸不正,更别提什么神什么情什么气质那是一概没有。反倒是岳银瓶坐像旁边一个玻璃罩罩着的小女孩儿做的栩栩如生,细致又精致。只是没有牌子标明这个妹纸到底是谁。总的来说,整座岳庙的雕像,除了正厅里还我河山下的岳飞坐像以及这个小女孩儿之外,剩下的实在不敢恭维。说我要求高也好挑三拣四也罢,总之这些雕像看得我大皱眉头,直想叹息。

另外想吐槽的就是正厅门口的对联。记不全了,只记得下联是“才兼文武气壮山河”——so,也就出现了上联落脚“竹帛”下联结尾“山河”,话说,这对仗方式合适咩?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对联貌似应该上联落音仄声下联收尾平声,这两个平声是闹哪样?读起来不觉得别扭嘛?哪怕上联弄个名扬南北功高盖世都可以啊,俗是很俗,但至少对仗不是。

嘛总之..越看朱仙镇岳庙越觉得杭州岳庙真是良心景点,等以后有时间去汤阴岳庙看看再继续吐槽吧。

朱仙镇之行让我有些失望,倒是并不后悔来一次,毕竟喜欢岳飞嘛。当然,时值冬季、又逢新春,街道门庭寥落、风景萧瑟冷肃也实属正常,若是春和景明可能游览体验能上升几个档次。然而不管怎样,这座古镇仍需今人好生对待,加强开发管理和投资整改,方不负古镇之称、朱仙镇大捷的历史盛名。

唔扯远了,一提到自己喜欢的历史人物就忍不住啰嗦的多了些。朱仙镇回开封之后还不到中午,确切地说,我们十一点多就回到开封了,这比当初计划缩短了太多——我本以为即使用不了一天的时间也要在那里呆上大半天。不过这下刚好可以继续游览开封市内景点。

那个就放到下一篇好了。

评论(2)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