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郡太守吃不吃

汉留侯决胜千里,冠军侯平定河西。南郡太守顾误曲,讨逆将军难匹敌。秦王一首破阵乐,武穆半生报国魂。朕是汉子世宗真,公忠体国怡王心。

关于魔道祖师义城篇人物的吐槽(下)

趁着鸡血的状态赶紧把下写出来,不然估计又要坑了(虽然不会有人掉坑,可是自己坑自己的感觉也不好啊_(′·ω·`」∠)_ )



宋岚

来说说这位倒霉排行榜前三甲之二的宋道长(被宋道长一个眼刀戳死),其实在晓星尘和薛洋的部分已经说过不少有关宋岚的内容了。

宋岚在原作中出场不多,在义城篇的后边才出来,没出场多久就被制成了凶尸(……)。魏无羡从宋岚和晓星尘分别偶遇阿箐这件事中感慨道:“真不愧是晓星尘的好友。所谓好友,必然是两个心性为人相近的人。”的确如此。遇到阿箐之后,两个人都是将小姑娘引到路边,告诉她路边人少,不容易被撞到或是撞到别人。可见,他们是同一类人——心性相似,三观相同,理想一致,因此才会结为挚友游历江湖、除奸斩恶。然而他们两个虽然心性为人相近,但性格并不一样,甚至单单从外在的感觉看,有些截然相反的意味:清风明月,傲雪凌霜,一暖一冷,一柔一刚。不过前边在分析晓星尘的时候也说过,他外在虽是温柔雅淡,内里却很是刚正坚强。同样,宋岚虽然给人感觉冷冽清傲,但从主动引导阿箐这一件小事里也不难发现他内心细腻温暖的地方。当然,总的来说,用清风明月形容晓星尘、傲雪凌霜形容宋子琛还是非常恰如其分的。宋岚的个性比晓星尘更加凌厉和有棱角,也更加的眼里不揉沙子。比如在番外《恶友》里,他看到薛洋掀人摊子的流氓秉性直接就是一拂尘抽过去。晓星尘还是温言规劝、言语间颇为委婉,他则直接送上“狠毒”两个字,让薛洋恨的好一阵牙痒。

原作对宋岚每次出场的描写都让我能直接脑内出一位黑衣道长的轮廓:身姿极正,清高肃然,浑身上下都散发出一种清冷的、让人会有些距离感的气息(我一直觉得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距离感也来源于宋道长坚定的洁癖= =),很有一种凌寒独自开的感觉宋道长才不是梅花啊喂!咳咳我会说我真的。。看到宋岚的部分确实会想到寒梅嘛。。宋岚+晓星尘=月下梅华,不错,好景色!【滚)。将阿箐引到路边的时候,晓星尘是“牵着阿箐的手”“言语动作都温柔又小心”,而宋岚则是“拂尘搭上她的肩,将她引到一边”。用拂尘搭肩,一方面估计是因为宋道长的洁癖,另一方面,大概他不喜与人太过亲近(唔其实我读这里的时候还想到了一个可能,或许宋岚更为克己守礼,用拂尘而不用手也是出于礼节吧。。这部分欢迎讨论^-^)。他对于一般的人,在表面上是冷冷的、淡淡的,但是对于在乎的人、对于知己好友,绝对是倾尽肺腑。他在知道薛洋欺骗晓星尘之后,告诉阿箐绝不能让对方知晓此事,甚至被晓星尘一剑刺中心脏,还不忘把拂雪收回,濒死之时都不忘保护好友,不让好友知道是他杀了自己。这种毫无保留的情谊、这种发自内心的在意和付出实在不得不让人敬佩和叹息。君子之交,光风霁月,形容他二人的心性和友情真是再恰当不过。

前面我已经对他俩并肩而行的风姿很是憧憬了一番:想想看,赏梅煮酒,弹剑作歌,月下对招,围炉小酌,这样逍遥江湖的日子是有多潇洒快意!原作里晓星尘仅仅和宋岚双剑相交就判断出对方的身份,可见两个人在云游之时切磋过多少次,对于彼此的佩剑、剑势、劲力都一清二楚。此生得一知己,足矣!宋晓两个人能遇到对方,幸矣!而知己又恰恰和自己志同道合,有共同的理想和追求,那简直是平生之大幸事。然而这样快慰的生活实在好景不长,为什么就偏偏遇到了薛洋这么个魔障!所以有时候会觉得,很多事情真的是时也、运也、命也,悲剧一旦开始,便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叠一个、一环扣一环,重重推进、压迫而来,叫人无从躲避、无从抗拒。

这算不算乐极生悲呢。

宋岚就这么无辜躺枪被屠了全观。那是他的师门,是他的师父师叔师兄师弟,或许也是他从小长大的地方,对他来说,他们就是至亲之人、胜似骨肉。一夜之间全部死于非命,自己也被薛洋挖眼重伤,这是何等令人痛苦的事情!昔日音容笑貌犹在脑海,眼前却只剩一地冰冷僵硬的尸体,他那时候心情之哀恸绝望可想而知。也就因此,面对赶来帮助的晓星尘,面对这个天地之间仅剩下的可以依靠和信赖、却不能说和屠观之事毫无关系的人,他说:“从此不必再见。”

言语如刀,伤人伤己。可是谁又能去责怪宋岚呢,他经历了那么大的伤痛和悲愤,对唯一挚交发泄迁怒实在是人之常情。更何况站在晓星尘的角度,不杀伯仁,伯仁却因他而死,即使宋岚不说这句话,他也会愧悔难安、内疚至极。薛洋真是把两个人的性格拿捏的太过准确,这一箭双雕的事情做的恰到好处。他后来是怎么和宋岚说的?“你当时正悲愤?正伤心?正愁没处撒火?所以迁怒?说句公道话,我屠你的观,确实是因为他。你迁怒于他也是情有可原,而且正中我下怀。”

打蛇打七寸,戳人戳软肋。薛洋虽然是个垃圾,但是这手段真是让人感觉浑身发冷,不得不佩服。还是那句话,宁得罪君子勿得罪小人,可见古人诚不我欺!

于是事情急转而下。晓星尘自然不会放任宋岚不管,他破了誓言,背着宋岚回师门求助。他把眼睛换给了宋岚,大概是觉得太过亏欠对方,也是一种赎罪的方式。可叹,晓星尘也好宋岚也罢,又有何罪!罪不过太过高洁刚正、秉持道义,不过不幸招惹了一个睚眦必报、残忍凶恶的小人,不过对待他人是满满的善意,而这个世间,还与的却不是同样善良的微笑,而是一把又一把直直插入肺腑的钢刀。

宋岚说出那句话之后,应该很快就后悔不已了。所以他伤愈便下山寻找晓星尘,几年来一直坚持不懈,直到遇到阿箐。我们可以来看一看他询问阿箐、得知晓星尘消息的整个过程以及反应。

阿箐道:“你回答我几个问题,我说不定就见过了。你是那位道长的朋友吗?”

  宋岚怔了怔,半晌,才道:“……是。”

  魏无羡心想:“他为何犹豫?”

  阿箐也觉得他答得勉强,心中起疑,又道:“你真的认识他吗?那位道长多高?是美是丑?剑是什么样的?”

  宋岚立即道:“身量与我相近,相貌甚佳,剑镂霜花。”

  见他答得分毫不差,又不像个坏人,阿箐便道:“我知道他在哪里,道长你跟我走吧!”

  宋岚此时应奔走寻找好友多年,失望无数次,此时终于得到音讯,持着拂尘的手抖得连阿箐都能看的清清楚楚。他勉力维持镇定道:“……有……有劳……”

  阿箐将他引到了义庄附近,宋岚却远远地定在了原地。阿箐道:“怎么啦?你怎么不过去?”

  不知为何,宋岚脸色苍白至极,像是很想进去,却又不敢。刚才那副清高的模样早不知丢到哪里去了,魏无羡心道:“莫不是近乡情怯?”

这一段怔了怔才回答“是”、内心颤抖而又有些不敢进入义庄、和之前那个清傲卓然的道长判若两人的表现,就如魏无羡所想,一方面是近乡情怯,另一方面却是有些手足无措。寻找多年的人就在面前,在激动和欣喜之余,一定不知道应该如何面对对方。他心中愧疚不安,深深为自己伤害晓星尘的言语而自责。曾经说出“从此不必再见”的自己,还有资格作为对方的朋友吗?而晓星尘,还把自己当做朋友吗?

宋岚对晓星尘的愧疚是后来薛洋杀他的最佳利器。单凭本事来说,薛洋绝不是他的对手,然而就像有菇凉说的,正派死于听反派说话太多……他的心被薛洋字字直中要害的话完全扰乱,让对方趁乱钻了空子,以致中了尸毒,被割掉舌头,最终死于赶来的晓星尘剑下。再后来,便是晓星尘和他如出一辙,被薛洋的伶牙俐齿扰乱心思,在得知自己双手染满血腥、杀掉知己好友之后,崩溃而自刎。

宋岚这个时候虽然是凶尸,但是他看得到一切、听得到一切,他内心该是有多么的痛苦?晓星尘亲手杀了宋岚,而宋岚,则眼睁睁看着晓星尘跪在自己面前,白衣染尘、蜷缩成一团,不堪承受折磨而自尽。这对于两位知己好友来说是何等残忍!

义城篇的结尾,是蓝湛和魏婴重伤薛洋,宋岚带着阿箐和晓星尘的魂魄踏上征途。这条路通向何方,终点又在哪里?无人得知。今后宋岚的日子,就像他回答魏无羡那样,“负霜华,行世路。一同星尘,除魔歼邪。”若晓星尘有朝一日得返人间,“待他醒来,说对不起,错不在你。”

如果在未来,还能有幸看到明月清风、傲雪凌霜并肩作战的身影,真希望他们能够埋葬那片黑暗和痛苦的过往,忘掉对彼此的愧疚自责,解开心结、昂首前行,实现两个人一直以来共同追求的梦想。

 


 

阿箐

阿箐这个小姑娘,本来和修仙之人八竿子打不着。如果她没碰到双眼皆盲的晓星尘,大概会一直在义城做一个快乐的假瞎子。可是她偏偏遇到了,而且只不过寥寥几句话,就吵着闹着非要和晓星尘一起走。那时候她是怎么想的呢?道长人这么好这么厉害,我跟着他一定有肉吃(……)?或者是,道长人这么好,却不幸瞎了,我要做他的眼睛,不让他吃亏!不管她是什么心思,总之终于死缠烂打让晓星尘带上了她。

这个活泼正直的小丫头,或许是晓星尘在去世之前能够感受到的最为真诚的暖色了吧。当然,对于阿箐来说,道长也是她生命中最温暖的光芒。晓星尘死后,她四处流浪寻人报仇,身上带着的只有道长帮她削的簪子、送她的糖果和钱袋。那枚晓星尘留给她的最后一颗糖,一直被小心翼翼的收藏着,不时拿出来用舌尖舔一舔——这一丝丝的甜味,大概成为了她日后一个人孤单行走在陌生城镇、担惊受怕之余唯一的怀念和安慰。这颗糖,和薛洋那颗断手中紧紧握住的糖,或许是晓星尘留给他们的最后一样东西。两个孤儿都在义城这短短的几年中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然而这温暖被其中一个亲手扼杀,却成了另外一个活下去的动力和希望。

阿箐古灵精怪又活泼好动,也许从小就成日在街头巷尾和各种人打交道,所以她看人看事都准得很。比如她直觉被救的薛洋不是个好东西,一直对他怀有戒心;而第一次见到宋岚就觉得对方不是坏人。可惜她不认识薛洋,又苦无证据,不然不会白白让晓星尘被欺瞒了好几年。她聪明又勇敢,装瞎装的连心机深沉手段毒辣的薛洋都没发现,面对次次试探都能毫无破绽,实在是让人佩服的紧。后来她目睹了宋岚被杀的过程,那样难过悲伤痛恨之际还能强作镇定、在薛洋面前假装什么都不知道,进而骗走薛洋、抓住和晓星尘独处的机会,告诉他所救之人的真相——这样冰雪聪明、胆大心细的小姑娘,真是没办法不喜欢。更难得的是,她和宋岚一样,都尽力不让晓星尘受到伤害。原文说她“一夜没睡,肚子里编了一晚上的谎话。首先,肯定不能让道长知道他把活人当成走尸杀了,更不能让他知道他亲手杀了宋岚。所以,尽管对不起宋岚,她也绝不能供出宋岚来。最好是能让晓星尘发现薛洋身份后,赶紧逃走,逃得远远的!”

所以说,正直善良的人心思都是想通的,他们的爱与付出并不是非要让对方知道,而是尽量的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为对方着想。与朋友交心,他们想到的更多的是“让别人从我这里得到什么”而不是“我要从对方那里得到什么”。在晓星尘终于知道薛洋的身份之后,他一方面想要知道薛洋这么做的目的,另一方面则是担忧自己一走了之会让义城的百姓遭到薛洋的毒手,所以他绝对不会走。而这时阿箐的反应是什么?“她把竹竿扔到一边,抱着晓星尘的大腿道:‘我走?道长,我一个人怎么走啊!我要跟你一起,你不走的话我也不走。大不了一起被他害死。反正我一个人在外面也迟早会孤苦伶仃死。你要是不想我这样,咱们就一起逃!’”

晓星尘死后,她哀恸不已。可惜她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小姑娘,不会武艺不懂仙术,但她仍然执着地在后来的时日里一个地方又一个地方地行走,到处寻找可以为晓星尘报仇的修仙之人,直到再次遇到薛洋。

看到她骂薛洋那里竟然有些忍俊不禁,当初宋岚骂薛洋是个禽兽不如的畜生,薛洋回答道自己七岁就不骂这个词了。而和他一样混迹市井的小姑娘阿箐,骂人可比宋道长花样儿多多了,也难听多了。不过薛洋当然不在乎这些,他从小什么污言秽语没说过,还会理一个小姑娘毫无痛痒的垂死挣扎么?直到阿箐说“你也配说道长干不干净,你就是一口痰,道长倒了八辈子霉才被你沾上,脏的只有你!就是你这口恶心人的痰!”终于戳中了薛洋的痛处,他出手了。

小姑娘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戛然而止。然而即使是死了,她也不放弃要为晓星尘报仇、让薛洋不得好死的执念,终于等到了蓝湛和魏婴一行人。迷雾之中,视线不清,蓝湛对战薛洋虽然游刃有余却并不太容易,而这时阿箐突然出现,“如影随形地跟在薛洋的身后,敲打竹竿,暴露他的位置,给蓝忘机指引攻击的方向!”她紧跟薛洋,“寸步不离、如诅咒一般紧紧贴在他背后,手中竹竿敲地不停。那喀喀哒哒的声响忽远忽近,忽左忽右,忽前忽后,摆不脱、甩不掉。而只要它一响起,避尘的锋芒也随之而至!”随着避尘刺穿薛洋的胸膛,阿箐也被薛洋的符篆击中,阴魂溃散。这个机警聪明、正直勇敢的小姑娘,也成为了一抹残魂,被收束到另一个锁麟囊里,被宋岚紧紧保护起来。

就这样,一只凶尸,两片残魂,共同踏上了未来的道路。

虽然虐到肝儿痛,但是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希望和曙光。说不定有朝一日,我们能看到黑衣白裳的两位道长牵着一个蹦蹦跳跳的小姑娘,踏着熹微的晨光,缓缓前行。

 

义城篇虽然不是魔道祖师的主线,但是这里塑造的人物都是有血有肉,让人读起来甚觉过瘾,当然也被虐的悲伤逆流成河QAQ。有时候想,如果作者能把这部分单独提出来写成一部小说该多好,这样或许我们就可以看到曾经意气风发、笑傲江湖的晓星尘和宋子琛,可以看到一个拥有着光明未来和无量前途的他们,而不会总是在义城这个阴郁压抑的情节里,为道义和理想的陨落而黯然神伤。

最后夹带一点私货:看这部分的时候,我不止一次想到了古剑的情节,不止因为晓星尘和谢衣有一些相似点,更是这里让我想到了古剑两部游戏里对于生命、人生、道义的探讨。之前在写薛洋的时候引用过屠苏的话,这里就引用一段乐乐的话来结尾吧:

“我明白,悲欢离合,其实都是人生常态。我也明白,许多时候,就算倾尽全力,就算付出一切,结果也未必尽如人意。这就是命运,所谓人定胜天,不过是凡人的奢望。可是,就算如此,就算世间有那么多我无法战胜的东西,至少我还可以做到,永不妥协,永不忘记。”


评论(31)

热度(29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