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郡太守吃不吃

汉留侯决胜千里,冠军侯平定河西。南郡太守顾误曲,讨逆将军难匹敌。秦王一首破阵乐,武穆半生报国魂。朕是汉子世宗真,公忠体国怡王心。

那些年追过的杨小二同人(二)

之前看到有人评选宝莲灯杨小二同人里的四大虐文,分别是人生、逍遥游、绝天一算和旋开旋落旋成空。

人生前边已经说过,绝对称得上公认的虐的好虐的妙虐的眼泪哗哗掉的宝莲灯同人界第一大爽文(泥垢)。

这次打算说说后边这三部小说。不过,旋开其实我只看了一半,所以。。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吧~我就是这么随便的人╮( ̄▽ ̄”)╭ 

逍遥游,似乎是和人生相提并论最多的一篇。记得作者菇凉好像说这篇文是人生解毒文来着?那个。。虽然我并不赞同把它归为虐文一类(其实我一直想问评选虐文的菇凉,逍遥游怎么就四大虐文了。。作者会桑心的好嘛),但是要说解毒。。好吧,(言不由衷地说)勉强算是?

这篇文的背景和设定真的称得上鸿篇巨制了,以我的智商看了两遍还是有不少细节没看懂(IQ是硬伤啊咳咳),完全可以理解作者最后用了好几章通过陆压菩提悟空专门为读者答疑解惑拨开迷雾见青天(但是估计也有我这种依然薄雾蔼蔼没完全见着青天的读者吧OTL)……

万物为棋、苍生为子,这局横跨了几千年的棋局庞大复杂,棋路诡谲多变、疑子纵横交错,还有无形的手偶尔将局面打乱——这是真正的高手之间的博弈。文章千头万绪,从不同角度揭开这盘棋的冰山一角,而整个棋局依然掩盖在重重迷雾之下,读者只能管中窥豹,慢慢揣测琢磨。直到尾声部分才豁然开朗:原来如此!(原来如此的是大局啊依然有细节不懂的亲抱紧我!)原来杨戬算计的一直是鸿钧老祖,不得不说真菌的胆子确实够突破天际。当然,光有勇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筹谋、应变、洞悉、智慧。千年以来为了这个目标不断调整策略,小心引导、诱敌轻视,步步筹算、殚精竭虑,终于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BOSS被灭,所有人逃出生天,没有牺牲没有死亡,多么圆满的结局!(啥,鸿钧老祖?当然不在圆满范围内,他圆满了杨小二就不圆满了= =)究竟哪里虐了~什么?万物为刍狗?指,去看旋开!深刻阐述了什么叫做宿命什么叫做无奈什么叫做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什么叫做“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咳,扯回来,继续说逍遥游。在LJJ看文的时候有位亲在评论里论述了自己的观点,把三界看做一个“可以在很多能态下运转的系统”,“总体趋势是从高级向低级状态跌落。……进入低级能态后,高级能量会被排斥,被三界之门回收……”当时眼前一亮,果然理科僧的角度就是别开生面,顿觉原来逍遥游不只是神话电视剧同人小说还是科幻小说(……)!咳总之,这个三界系统理论森森折服了我,所以记忆犹新。

不过对于我这种比起情节更在意人物描写的人来说,逍遥游的人物刻画当真是栩栩如生、入木三分。其实这篇文与其说是杨戬同人,不如说是神话群像+宝莲灯杨戬同人。虽然杨小二确实风华绝代、风采卓绝、风骨无双、风度翩然、风情万种,但是吸引读者的不只是这只一出场就千万人瞩目仿佛世界都失了颜色的二哥,还有阐教、截教、陆压、帝君等等一干众人。那惊艳万物迷倒众生一笑天地倾再笑三界震再再笑大概就要山崩地裂日月无光混沌再现(……)的杨小二的师父父第一美人玉鼎真人,那桀骜不驯聪慧通透洞悉世事决绝刚烈一心为师兄虽百死其尤未悔爱好之一是与玉鼎抢杨戬的截教教主通天大人,那高贵冷艳丰神俊秀傲骨嶙峋总想与杨戬一决高下在徒弟面前秒开母鸡护崽模式的教科书版徒弟控阐教四代首座弟子寒华,那痴心绝对为情而生为情而死为情而不生不死后期以誓灭鸿钧BOSS为生存目标最终与伏羲琴同逝天地的东华帝君倪君明……以及爱面子到惊天地不讲理到泣鬼神护短到人神共愤全身上下满是槽点的逗比中的战逗比十二啊不,十一金仙及他们的徒弟徒孙外加师尊元始天尊大人等等等等,每个人都是鲜活立体到仿佛就在读者眼前飘来飘去。忍不住想学玄真子状抱阐教教众大腿:求收留求包养求投喂!

咳又扯远了。总之逍遥游作为群像同人看确实非常赞,作者大大文笔超棒,人物情节剧情架构都是十分精妙。唯一不太对我胃口的地方就是。。在下主角控,还是更喜欢看非群像性质的小说。我更倾向主角非常突出配角也不逊色的文,而不是主角非常突出配角也非常突出的这种。。当然,这是我个人口味,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嘛~

这么欢乐的文虽然不时会有些关于人性生命局势的感慨,但也不至于叫做虐文不是~其实我真的很好奇究竟为什么有菇凉觉得虐,难道是我还未get到逍遥游的虐点?

然后来说绝天一算。

曾经看到有人说绝天这文里的杨戬很圣父——那啥,现在来说这个词似乎并不是褒义词啊= =就算不全是贬义但绝壁也有贬义的意思吧。绝天里的杨戬为了三界牺牲了自己,这难道是个不正常的选择咩?什么时候舍生取义变成了所谓的“圣父”,又是什么时候开始为苍生牺牲变成了被挂在批判台上任谁都上去挞伐一顿的槽点了?为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有污点的、不完美的、性格极其复杂、腹黑到心狠手辣甚至手上沾满血腥的人物,而完全正派的、为了芸芸众生为了天地万物放弃生命的行为反倒被人不齿地指指点点,连带着“圣母”“圣父”这种词也成了贬义词?

这就是传说中的物极必反?正面的东西磨得大家耳朵生了茧心里烦个透于是逆反心理越来越强烈转而开始猛烈抨击,去追求新鲜的、刺激的、矛盾的、之前未有人宣扬过的另类形象么?大概吧。顺便吐个槽,感觉曾经受欢迎的大部分是三观极正、完全正派的男女主,而今很多人萌点却在体现复杂和矛盾人性的BOSS身上(比如古剑游戏BOSS人气直逼甚至超过主角)、魔道里某垃圾的人气高到不可思议、二凤曾经因贞观之治被千载逢为帝王楷模但今日却无数人想把他翻转到一钱不值——这些都可以看出来,现代人潜意识里更喜欢体现人性的、不那么完美的、有时候是颜值高且悲情的人物,思想上来说的话更叛逆也更标新立异,至少和从前的主流思想不一样,不是人云亦云地随大流。

这倒无所谓好不好,不过我觉得这些大部分是萝卜白菜的事情,没必要非要分个高低也没法分个高低(虽然我感觉反弹得有点儿太厉害,以及,魔道某垃圾那种确实是毫无疑问的低望天)——一言以蔽之,个人认为造福苍生牺牲自己没什么槽点,当然,各位要是吐槽我也没话可说╮( ̄▽ ̄”)╭ 

以上纯吐槽,并不针对于绝天的杨戬“圣父”说。。或许这么写的妹纸并没有贬义的意思,我也只是就着现在的一些现象不吐不快而已~

啊废了半天话也没步入正题OTL绝天这篇文虽然从结局上来说是篇虐文,但比起人生……好吧不用和人生相比,就文章本身来说也并不算特别虐,至少杨戬周围有同伴有亲人有并肩作战的兄弟不是?再说为三界众生献出生命是杨戬求仁得仁的结果、也在很多人心中刻下了永不磨灭的痕迹——比那个投喂了三界共业消散的一丝不剩然而除了玉帝沉香没人知道的人生里的杨小二,应该算是幸福了不知道多少倍吧。。。

当然这种幸福是杨戬心里追求的一种平静和价值,对于读者来说这种结局绝对谈不上是圆满幸福的——每个人都很圆满,除了男主角——换谁也不会觉得这是大团圆结局吧OTL。不过我一向觉得有知己有同伴且实现了自我满足这种状态本身就是很幸福的了,至于身躯和结局,那不重要(咦其实我是精神幸福派么= =?)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也许很多人在意的并不是死亡本身、也不是死亡是轻是重,他所在意的不过是能够死得其所、让自己觉得值得吧。

从人生到逍遥游到绝天,这三部小说里杨戬排列起来,是为了亲人、兄弟算计→为了亲人兄弟和师门算计→为了三界众生算计,为了的人越来越多,境界越来越大,但是都脱离不了筹谋和算计——话说回来,脱离了筹谋的杨戬还是杨戬吗……突然好想看傻白甜版的二哥(你不如直接说OOC版的二哥好了= =)是闹哪样。

最后说说旋开。这篇文里的杨戬更是算计的一把好手,有时候我甚至觉得他有些太过于精于算计了。首先必须说,旋开我并没有看完,目前看了一多半,被剧透了结局。就看过的部分来说,个人观点,我并不是很喜欢这里的杨小二(唔这应该也是我迟迟没看完的原因吧)。至于为什么……说不清,或者说没办法确切地说出来,总之这只小二给我的感觉并不是特别的对胃口——当然,毋庸置疑的是,他和前边提到的那些文里的小二一样风华绝代。

旋开和人生、逍遥游、绝天一样,是一部非常棒的小说。同样的,这篇小说的背景也十分宏大和庞杂,涉及的内容繁多,宗教、神话、历史……特别是它是按照历史发展的脉络来推进情节的,从夏商到春秋战国、从秦汉到三国两晋,作者大大对历史知识显然非常了解,对佛道两教在人间的发展和传播以及此消彼长有很清晰的把握。读这篇文甚至有一些读历史小说的感觉,在千载光阴的滚滚洪流中且看杨小二如何翻云覆雨谈笑惊风云淡然定乾坤——没有深厚的文字功底和文化底蕴写不粗来这样的文啊。所以说,优秀文章的作者都是大牛啊星星眼仰望之~

旋开在我心里定义的不是纯粹的虐文,而是纯粹的悲剧。这篇文的悲剧之处在于无论如何都逃脱不了的命运。宿命这种东西太过沉重,也许我本人更喜欢积极一些的价值理念,所以对这种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结局稍稍有些不愿接受。然而因为我没有看完全文,所以有些观点可能有些问题,欢迎姑凉们指正~

虽然我觉得这四部小说不能被称为四大虐文,但是在我心目中,被称为宝莲灯同人四大名著应该是可以的。不过,宝莲灯同人小说群星璀璨,如果要各位读者评选出最经典的四大名著估计会是众说纷纭,有很多种不同的结果,只是就我个人l来说这四部小说从立意、布局、构思、文笔、人物、情节各方面都是个中翘楚,绝对是最耀眼的星星之四了。

又啰嗦了好长。。这四部每一篇都是知名度很高的宝莲灯杨戬同人,每位作者大大的文笔随随便便一写都能把我秒成渣OTL。。表示无知者无畏,就算是顶着混元金斗(……)也要斗胆评头论足一番,毕竟是个人看法,有不同观点的亲欢迎讨论~

下一篇大概会写一些印象比较深的杨小二同人吧,拖延症表示又不知道会拖到何时了╮( ̄▽ ̄”)╭


评论(17)

热度(226)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